[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7-18]7月10日,巴陵石化公司新建年产10万吨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国石化总部批复,批复总投资约8.8亿元。

巴陵石化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牌号最多的锂系聚合物(热塑橡胶)生产基地,丁二烯是橡胶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受乙烯原料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自2010年以来,丁二烯供应趋于紧张,价格大幅攀升。巴陵石化拟在烯烃事业部生产区建设的年产10万吨">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巴陵年产10万吨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项目获批复
炼油与石化工程

巴陵年产10万吨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项目获批复

2012/7/19 8:58:37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2-07-18]7月10日,巴陵石化公司新建年产10万吨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装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国石化总部批复,批复总投资约8.8亿元。

  巴陵石化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牌号最多的锂系聚合物(热塑橡胶)生产基地,丁二烯是橡胶产品的主要原料之一。受乙烯原料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自2010年以来,丁二烯供应趋于紧张,价格大幅攀升。巴陵石化拟在烯烃事业部生产区建设的年产10万吨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装置,以巴陵石化及周边石化企业副产醚后碳四馏分为原料,采用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丁烯氧化脱氢和乙腈溶剂萃取精馏工艺,以及径向固定床绝热反应器和铁系催化剂技术,解决丁二烯来源问题,提高锂系聚合物产品竞争力。

  该装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10万吨丁二烯原料,缓解巴陵石化外购丁二烯原料的压力,每年实现利税1.6亿元,实现炼油装置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件值产品的转换,并降低橡胶产业链成本,对炼油装置适应性改造,优化资源配置,发展特色橡胶核心优势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7月初,中国石化在武汉石化召开的"沿江地区轻烃资源利用工作落实推进会",研究和讨论了沿江轻烃资源的综合利用项目方案和统筹实施计划、轻烃资源区域优化流向安排等事项,要求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紧实施一批投资少、技术成熟、效益明显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并在武汉石化建成轻烃资源综合利用中心,集中加工沿江企业的轻烃资源。这次会议明确,巴陵石化拟建的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项目所需的醚后碳四资源,将由武汉石化和九江石化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