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12月15日]上海石化化工部1号乙二醇装置新催化剂投用一年来,可谓一波三折。投用前装置领导对此满怀期望,刚投用后果然不负众望,新催化剂性能稳定,月均生产负荷高达97%。由于是新催化剂,两个月后,装置经历了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波动的"症灶"。"就是不信这个邪,好好治治这个顽童!"装置支部书记周铭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攻克难关。通过技术攻关,两个月后硬是啃下了">
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上海石化化工部新催化剂投用一波三折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上海石化化工部新催化剂投用一波三折

2011/12/19 11:01:3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1年12月15日]上海石化化工部1号乙二醇装置新催化剂投用一年来,可谓一波三折。投用前装置领导对此满怀期望,刚投用后果然不负众望,新催化剂性能稳定,月均生产负荷高达97%。由于是新催化剂,两个月后,装置经历了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波动的"症灶"。"就是不信这个邪,好好治治这个顽童!"装置支部书记周铭立下军令状,一定要攻克难关。通过技术攻关,两个月后硬是啃下了硬骨头,催化剂运行稳定。其11月份月均选择性较预测值高0.55%,1至11月底乙二醇产品完成计划的101.4%,二乙二醇产品完成计划的103.69%,环氧乙烷产品完成计划的101.21%,与去年同期相比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运行初期喜上眉梢

  该部1号乙二醇装置在2010年11月改造后,初次使用了高选择性催化剂。催化剂的性能稳定,其选择性和活性下降速度减慢,反应器的升温速度也相应减慢,催化剂运行处于理想状态。即便在234.5℃的较低反应温度下,催化剂选择性也达到了月均90.02%,且月均生产负荷高达97%,这样"优质"的催化剂,让装置大伙好不欢喜,各班组也纷纷摩拳擦掌,立誓要与2号乙二醇装置来个"比学赶帮超"活动。

  两月之后忧从中生

  喜悦的果树刚刚发芽,就遭遇了霜打。从2月份初,催化剂活性和选择性就开始波动,并呈下降趋势,在3月份就降到了87.8%,并且下降趋势有增无减,生产负荷也受到较大影响。由于该催化剂是第一次在装置投用,没有参照数据,装置通过多次降生产负荷,提反应温度,但是这些调整都显得力不从心,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犹如断线的风筝,4月份的选择性到了最低值86.77%,看着"跳水式"的运行趋势,装置领导急红了眼,每天跑现场,查原因,与厂家和兄弟单位交流……

  合理攻关转忧为喜

  以装置书记周铭为组长的催化剂运行管理攻关小组迅即成立,小组成员多方查找、积极展开原因分析,对各种生产影响因素进行核实,并制定了对策措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生产运行调整中起主导作用的活性因子"CCF因子控制参数"应运而生,它概括了氯含量、乙烯浓度、乙烷浓度、甲烷浓度4个关键工艺参数的变化关系,通过合理调整这几大关键因素的指标,两个月后,该催化剂的各项运行指标逐渐处于理想状态,催化剂运行趋于稳定,令众人昼夜难眠的"顽童"终于得到了驯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