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中石化炼油业务扭亏可期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中石化炼油业务扭亏可期

2008/10/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香港《明报》2008年10月27日]   油价下滑,拥有大量炼油业务的中石化成本松绑,盈利或胜去年,在经济及企业盈利普遍下滑周期中,应算是奇葩。
   油价下滑,对中石化的盈利绝对有利。欧美经济饱受打击,部分新兴市场如阿根廷经济面临崩溃,石油需求预期大减,油组减产亦无助支持油价。执笔时,上周五纽约期油收报64.15美元一桶,较一个月前挫近四成。
   上半年度,中石化炼油业务共录得经营亏损460亿元(人民币·下同),如今油价自高位下跌了超过一半,中石化从海外输入原油的成本降低,成品油售价锁定,预料整个炼油业务可扭亏为盈。
   需求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上季仍有9%,就算以保守的7%计算,对成品油的需求不会一下子大幅减退。
   收支平衡点为油价95美元大和总研指出,中石油炼油业务的收支平衡点为95美元一桶,现时,中国成品汽油价格定约为5980元一吨(约139美元一桶);柴油则为6,520元一吨(约130美元一桶),就算将会轻微下调,中石化炼油业务仍有不错的利润,故中石化盈利胜往年,是有数据作基础的。
   假设中石化2009年度每股盈利,较2007年增长一成,以5倍预测市盈率计算,入市参考价在4.3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