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炼化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炼化多项技术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2008/10/29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10月27日]记者10月23日获悉,第三季度,大庆炼化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44.21万吨,汽油、柴油、石蜡、聚丙烯等产品加工量较往年均有大幅度提升。而且,到9月末,公司累计节能6.13万吨标煤,完成年度计划的219%;累计节水93.98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90.39%。
  三季度是大庆地区一年中天气最为炎热的季节,今年炙热的气温对装置平稳运行影响较大。这个公司认真开展设备“创完好”活动和全员设备管理工作,员工对自己管理的每台设备和机泵实行不间断巡检,使非计划停工次数降到最低,实现装置不间断生产。在满足丙烯产量的前提下,对两套ARGG装置采取有效措施,优化装置操作,降低装置干气和生焦产率,提高装置轻质油收率和柴汽比,保证了公司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顺利完成。生产过程中,这个公司加强生产变动管理,平稳生产,生产装置的操作控制意识和水平持续改善,A级操作平稳率达到99.8%。此外,加氢改质和MTBE、PSA等装置开停工操作卡执行良好,确保开停工过程安全、平稳。
  为提升各项指标,这个公司减少干气和烧焦产量,调整一套ARGG装置生产方案,取得明显效果。丙烯酰胺装置对浓缩系统温度进行调整,降低闪蒸罐入口温度和抽真空分液冷凝器温度,从而减少废弃物产生量。浓缩系统的机泵过滤器拆洗次数由每天12次减少至每天9次,污水COD含量每升降低400千克。由于加大监控力度,加热炉热效率特别是常减压、重整以及锅炉的热效率进一步改善,对燃料气的消耗控制起到关键作用。
  在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炼油装置大面积亏损的不利形势下,这个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投入,用技术降低生产成本。公司担负的集团公司重点试验项目TMP工业化试验,已累计加工原油20.42万吨,实现利润7000多万元,在圆满完成试验任务的同时,收回全部试验投资。一套常减压装置部分机泵冷却水回水系统重新铺线改造,减少了原系统循环水直排损失。动力一厂在不影响聚丙烯生产的前提下,通过降低供风管网压力,节省了电耗。污水回用装置增加一组UF膜后,循环水回用水产量每小时提高25吨。
  此外,这个公司还积极组织高标号汽柴油生产,93号以上汽油比例达到100%,比去年提高1.6%;97号以上高标号汽油比例达到57.11%,比去年提高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