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兰化开发镍系裂解汽油一段加氢催化剂
炼油与石化工程

兰化开发镍系裂解汽油一段加氢催化剂

2008/5/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化科技信息》2008年4月] 为提高催化剂的活性、选择性和使用寿命,兰州石化公司化工研究中心近日成功开发了裂解汽油一段加氢镍系催化剂,提升了中国石油在加氢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在载体研制方面,化工研究中心通过大量试验,确立了适合镍系催化剂加氢的氧化铝生产工艺和成形条件,并加入少量助剂成分改善催化剂的酸性。在活性组分选择方面,以镍为主活性组分,通过添加一系列的助剂开发出了具有一定抗水、抗重金属和抗胶质能力的催化剂。
   目前,放大生产催化剂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已完成了1500h寿命及工艺条件优化试验,并和进口催化剂HTC-200进行了全面对比。试验表明:兰州石化公司化工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镍系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及稳定性与进口HTC-200催化剂相比具有较大的技术与价格优势。目前,正在进行该催化剂工业生产,预计五六月份在独山子石化公司进行工业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