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保护裂化原料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的新举措
炼油与石化工程

保护裂化原料油加氢处理催化剂的新举措

2008/5/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降至零下40摄氏度左右,冻土层达1米以上。那时设备才可以进入沼泽地施工作业。因此,项目部初步确定在冬季组织施工比较合理。
  进入冬季,气温却一直没有降到预想的温度。三公司项目部安排挖掘机在施工现场挖探坑时发现,沼泽地也不像原来估计的那么深,冻土层实测深度只有10~20厘米。当初拟订的施工计划全部泡汤,该地段施工再次搁浅。
  今年4月份,随着中亚管线A线主体焊接临近完工,沼泽地施工迫在眉睫。该地段若不能按期完工,将会影响到全线的施工计划,导致工期拖延,成为影响全线贯通的“拦路虎”。
  为攻下这个“拦路虎”,三公司项目部调整施工部署,安排从印度东气西输工程转战中亚、有着丰富水塘稻田施工经验的SF1王殿超机组担此重任。该机组立下了6月底完工的“军令状”。
  SF1机组由14人组成,是专门负责沼泽、楚河等难点施工的小机组。接到项目部下达的施工指令后,机组长王殿超边安排人员进行设备搬迁,边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研究制订施工方案。   
  5月的沼泽地杂草丛生,一片汪洋。人在上面行走十分艰难,一脚陷进去拔出来都很吃力:地表承载力很差,庞大的工程设备无法进入沼泽地。如果挖掘机不能进入,施工就无法展开。
  王殿超见此情景,一时也没了主意。曾经征战过印度水塘、忠武线稻田的“铁军”,在沼泽地施工还是第一次,但退却是不可能的,只有一个信念“战胜它”。  
  他们首先尝试着采用挖掘机开挖管沟、潜水泵降低水位的常规施工方法,但终因水位高、面积大、淤泥深,设备无法正常作业而被迫停止。   后来王殿超提出一个设想:用管子制作成活动管排,让挖掘机边行走边铺垫管排开路,以解决设备进入沼泽的难题。   经过反复试验,他们制作的大面积管排可承载挖掘机作业,设备进入沼泽地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随后,他们将10根钢管焊接为一个管段,在沼泽地外进行管线预制和防腐补口,挖掘机垫着管排在沼泽地内挖管沟。由于地下水位比较高,管沟里充满了水。利用水的浮力,他们将事先预制好的第一个管段一端封堵,用吊管机送入管沟内,由挖掘机牵引着管线往里拖,吊管机在沼泽地边缘往里送,然后将预制好的第二个管段在沼泽地外与第一段管进行连头,焊接、管口防腐后,再用吊管机继续向管沟里送……直至所有管段与主体线路连接后,排水降管、管线压载沉管和管沟回填相继展开。   SF1机组参建职工经过艰苦努力,于6月底圆满完成了沼泽地穿越施工任务,为管线展开清扫试压作业赢得了宝贵时间,为中亚管道A线主体焊接完工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