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改进重整预加氢催化剂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改进重整预加氢催化剂

2008/5/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石化科技信息》2008年4月] 截至2008年3月17日,由大庆化工研究中心研制完成的“DZF-1重整预加氢催化剂”,已在大庆石化炼油厂重整预加氢装置上连续运转7个多月。装置标定结果表明,与第一代重整预加氢催化剂DZ-1相比,使用新型催化剂可使装置反应温度降低5℃以上,加氢产品硫氮含量均小于预定指标。该催化剂可完全满足装置要求,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重整装置是满足高标号清洁汽油生产的重要装置。重整预加氢催化剂用于脱除重整原料油中的硫、氮、氯、砷等杂质,防止重整催化剂污染中毒。它对保证重整装置的正常运转及延长重整贵金属催化剂的使用寿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从2002年起,大庆化工研究中心开始进行重整预加氢催化剂研制工作。他们采用新型元素改性技术、制备技术,调变了载体表面化学性质,减弱载体与活性组分的相互作用,改善了活性组分的分布状态,有效提高加氢脱硫、饱和反应性能。
   通过7个月的连续运转,标定结果表明,以直馏石脑油为原料,硫含量从216g/g降到0.5g/g,处理量、反应温度、氮含量、溴价均满足装置要求。
   DZF-1重整预加氢催化剂适应性好,可通过提高处理量或混合加工催化汽油等方式解决重整原料不足、乙烯裂解原料不足、催化汽油质量升级等问题,达到优化炼化一体化产业结构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