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我国油品生产迈入自动调和新阶段
炼油与石化工程

我国油品生产迈入自动调和新阶段

2008/5/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科技日报2008年5月3日] 我们平时所使用的93号、97号等汽油油品都是石化企业用人工调和而成的,很难达到一次调和成功。如今,一种新的“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和系统”研制成功,可以精确控制油品的性能指标,并实现一次调和成功率100%。4月29日,以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吴宏鑫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对此技术做了鉴定,一致认为这项自主研发的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来,我国成品油生产主要采用人工调和的方法:由人工确定调和方案,手工计算调和配方,然后再下发到车间执行。由于这是基于操作者的经验而确定,方案存在局限性;此外,油品中的辛烷值的波动性以及组分油调和比率与产品质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也增加了控制产品质量的难度。因此,人工调和方法很难一次生产出合格汽油,必须经过多次检验、调和,造成了人力、资源与能耗的大量浪费。
  “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和”技术,是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李泽飞领导的团队研制的。他们建立了一套适合我国炼油厂组分情况的汽油调和规则,研制出适合我国炼油企业生产实际的优化算法,开发出符合我国炼油企业工艺流程特点的汽油在线优化软件系统,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汽油自动调和整体解决方案,从而突破了油品性能指标精确控制这一关键技术,彻底改变了石油石化企业油品调和的技术手段,使汽油生产环节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这项技术已在中石油、中石化重点企业得到应用。在大庆石化分公司成功实施并投入运行后,年调和汽油120万吨,为企业实现每年近2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目前我国有中等规模炼油厂50多家,如果全部实施油品调和技术,仅汽油生产一项每年将为国家产生几十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