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高桥石化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
炼油与石化工程

高桥石化润滑油基础油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

2008/5/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4月29日] 中国石化最大的润滑油基础油生产基地——高桥石化经过不懈努力,润滑油产能和高品质油比例均获得突破性进展。今年1~3月份,高桥石化累计生产润滑油基础油(含白油)130951吨,产量同比提高14.86%,其中HVI1b以上生产比例累计达到69.86%的较高水平,优于总部下达的50%的考核指标。
   去年,该公司克服一季度市场疲软、下半年原油适应性改造、四季度成品油保供润滑油原料减少等困难,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全年润滑油基础油和石蜡产量保持了较高水平。老三套基础油中HVI基础油比例达到99.11%;HVI1b以上基础油的比例达到31.08%;HVI1c基础油产量13910吨(2006年仅为1882吨);加氢基础油继续满产满销,全年含白油总量完成20.23万吨,其中加氢基础油8.62万吨,HVI(Ⅱ+)以上加氢基础油产量1.99万吨,实现翻番,并成功生产出HVI(Ⅲ)-4和HVI(Ⅱ+)-8加氢基础油;全年生产石蜡14.21万吨,较好满足了高档润滑油生产需要,确保了市场供应。
   在总部大力支持下,高桥石化海洋油资源、进口石蜡基原油配置量都明显提高。去年,该公司加工石蜡基原油231.18万吨,其中能够通过混炼生产HVI1b以上基础油的石蜡基原油106.45万吨,同比均有了明显提高,为提高基础油质量创造了先决条件。
   该公司组织人员进行增产HVI1b润滑油基础油攻关。通过分储分炼、增加分析项目、提高分析频次等确保了优质石蜡基资源的充分有效利用。加大技术投入,逐步掌握了主打石蜡基原油生产基础油的规律和各原油之间的配比,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要求。通过生产过程系统优化,保证了基础油质量。加强原料和产品性质的跟踪分析,为分储分炼提供依据。
   该公司原油工作小组每月组织讨论下2个月的原油采购品种、数量、配比、船期,根据每月加工进度、原油库存、船期变化进行总体优化,调整蒸馏负荷、原油加工顺序。因而大幅减少了装置的切换频次,避免了对优质资源的污染,优质石蜡基原油得到优化集中加工和充分利用,对HVI1b以上基础油产量和比例提高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生产上,通过固定石蜡基原油罐,固定基础油生产中间罐,强化分储分炼,确保优质石蜡基原油得到充分利用,做到能产HVI1b的决不生产HVI1a,能产HVI1a的决不生产MVI。
   今年,随着原油适应性项目陆续开工正常,润滑油系统原料主要由1号蒸馏提供,资源量有所减少。除继续抓好原油采购优化、分储分炼等基础工作外,还将重点抓好润滑油原料优化、装置负荷配置优化、生产方案优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