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天津石化烯烃部新品年增效368万元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天津石化烯烃部新品年增效368万元

2008/5/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08年4月29日] 今年以来,天津石化烯烃部眼睛向内挖潜增效,积极寻求经济效益新的增长点,通过优化汽油分馏塔的工艺操作,生产出轻质裂解渣油,预计每年可增加效益368万元。
   烯烃部乙烯装置在原设计中只能生产裂解渣油一种产品,随着装置驾驭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减粘技术的成功应用,该部正式申报立项轻渣油新产品科研开发项目。轻渣油采出存在着风险大、难点多、工艺要求高等诸多不利因素,他们从“硬件设施”入手,组织技术人员对乙烯装置进行了相关的技术改造,合理利用现有装置管线,完成了200余米轻渣油输送管线的配置及加热盘管的更换工作,并增设新跨线做轻渣油采出线,为轻渣油采出创造了条件。
   今年三月份,轻渣油市场异常活跃,每吨价格达到了4000元以上,比裂解渣油的价格高出一倍,生产轻渣油的时机已然成熟,该部果断调整产品结构,顺利采出轻渣油,成为同类装置中通过自主创新将轻渣油分离出来的第一家。为了给轻渣油的连续采出创造良好工艺条件,该部千方百计地做好工艺控制,不断加强急冷油温度和黏度的过程监控,保证装置工艺平稳,并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对生产过程实施24小时“全程监控”,有力得保证了轻渣油外采工作持续稳定地进行。
   此项目投用后,不仅为企业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通过提高汽油分馏塔釜温度每小时还可多产稀释蒸汽3吨,每年可节约大量的外购蒸汽。同时,每小时可减少3吨含烃类污水的排放,对装置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