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延迟焦化产能再获新突破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延迟焦化产能再获新突破

2008/2/1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化报2008年2月13日] 齐鲁石化炼油厂通过技术创新、加强管理不断优化生产,连续破除制约延迟焦化装置产能提高的“瓶颈”,该装置2007年实现全年超负荷安全运行,共加工渣油159万吨,比设计负荷140万吨多产19万吨,与此同时,装置平均单位能耗反而比上年降低了8个百分点。
   去年初,该厂对装置进行简单技术改造,通过加一条跨线将部分分馏塔顶富气分流,解决了“富气压缩机负荷过高”这个制约负荷提高的最大难题,为缩短生焦时间扫除了障碍。同时他们加强管理,选配技术好、责任心强的职工充实到焦炭塔岗位,实行了新的操作时间控制表,有效提高了现场工作效率,终于在2007年1月底顺利实现了20小时“生焦”,比以前缩短4小时,日产量一下提高200吨。下半年,他们又进一步用“炉管烧焦”办法改善设备结焦情况,进一步提高装置加工量,结果仅用8天时间就完成了“炉管烧焦”,比计划提前两天,加热炉管结焦、钻杆弯曲等多个“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装置的运行状态大大改善,不但装置日处理量再次提高200吨,而且大大降低了生产能耗,有效改善了装置的经济运行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