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宁夏石化加大环保治理的力度
炼油与石化工程

宁夏石化加大环保治理的力度

2008/2/14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2008年2月5日]继去年投资1500万元进行外排废水回用技改后,今年,宁夏石化公司又一个投资6300多万元的环保技改项目——燃煤锅炉烟气脱硫项目进入工程建设阶段。预计该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
  在环保治理中,宁夏石化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坚持不懈地抓环境保护,逐步建立健全各项环保规章制度,将环保指标分解到各个车间。今年,这个公司又首次对节能减排目标进行了细化分解,落实到了各责任单位,并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
  为了处理好固体废物粉煤灰,这个公司积极开展粉煤灰综合利用工作。早在2001年,这个公司就投资对3台燃煤锅炉的排灰方式进行改造,在原湿式排灰的基础上增加了干式排灰方式,使装置产生的粉煤灰大部分得到了综合利用。
  为了减少废水外排,并对其进行回收利用,自2001年以来,宁夏石化公司就成立了节水技改小组,制定了抓好源头治理、合理回用、控制外排总量及处理规模、项目分批实施的废水处理及回用发展策略,先后累计投资超过3000万元,实施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对产生的污水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处理和回用,获得了较好的效益。
  为加强对锅炉烟道气的污染治理,进一步削减烟气中的硫含量和烟尘,2007年,这个公司着手对烟气脱硫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和立项,决定建设一套烟气脱硫装置。日前,这个项目已进入工程建设阶段。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年脱硫量1.8万吨,脱硫效率达90%以上。届时,这个公司燃煤锅炉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将大幅度降低。
  宁夏石化公司作为当地一个大型的化工企业,也是“三废”排放大户。然而,由于这个公司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与企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三废”的治理,并不遗余力地进行环保治理,年年实现了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成为当地环境保护工作的表率,分别在2006年、2007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评为“环境友好企业”,并多次被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评为“环境保护先进单位”,树立了良好的中国石油企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