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独山子石化建成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装置
炼油与石化工程

独山子石化建成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装置

2007/10/2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第一财经日报2009年2月20日]  经济寒冬抵挡不住中海油既定的扩张步伐。《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惠州炼油厂预计将在下月正式投产,年炼油能力达1200万吨。这将是中海油投产的首座炼厂。
  “惠州炼厂投产后,中海油将会进一步加快炼油、销售的扩张,要做大下游的炼化产业。”中海油内部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投产机遇
  中海油惠州炼油项目一期投资193亿元,是广东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是中海油投资建设的首座大型炼油厂。该项目位于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的西边,占地面积2.37平方公里。2004年8月,惠州炼厂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2006年11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原定是在去年6月份建成并完成装置试车,实际上在去年年底前已经具备了正式投产的条件。由于国家成品油改革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再加上当时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因此投产时间就作了推迟。”中海油内部人士表示。
  记者从中海油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中海油内部已经预定在三月份投产惠州炼油项目,但具体日期没最终确定。   前述中海油内部人士解释说,确定近期投产主要是基于这样两点考虑:一是国际油价低,在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的前提下,此时投产炼厂面临的盈利压力会小很多;二是近期国家频频出台利好政策,尤其是即将推出的石化行业振兴规划预计可能会给予炼油企业一点扶持。   根据项目规划,惠州炼油项目主要生产优质汽煤柴油(730万吨/年)、乙烯裂解料(150万吨/年)等石化产品。预计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40多亿元,年税总额将达80多亿元。炼厂投产所需的原料将主要来自于中海油自产的原油,生产的油品一部分外销,自己的加油站也将消化一部分。   据了解,惠州炼厂二期工程也已经在去年9月份动工兴建,将在一期基础上再增加1000万吨/年的炼油能力,以及100万吨/年乙烯项目。   “大炼化”战略   实际上,惠州炼油厂投产后依然面临着国内炼油业亏损的压力。据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国炼油行业出现亏损总额高达1492.6亿元人民币。而在2007年同期,炼油业还实现利润107.8亿元。   对此,前述内部人士表示,进军下游业务,尤其是炼油、销售等的扩张发展,是中海油既定的发展战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公司品牌得到了不少企业的认可,目前来看做大炼化业务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   近几年来,中海油加大了进军下游市场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就在去年底,中海油正式决定在天津设立销售分公司,统一管辖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等省市的销售网络。目前,中海油已经在全国拥有约100家加油站,公司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发展到1000座加油站,布局重点为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湾地区。    “惠州炼厂投产后,我们的加油站业务就有充足的成品油保障,公司的大炼化战略将会进一步提速,在合适的时机下公司还会做一些收购和兼并,同时公司内部的炼油业务重组、整合也会进一步提速。”前述中海油内部人士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