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石化首家应用国内汽油调和技术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石化首家应用国内汽油调和技术

2007/10/1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到10月10日,仅仅10多天时间,大庆石化公司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汽油在线自动优化调和系统,已成功调试93号乙醇组分汽油3万余吨,其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一次调和合格率达100%。系统的平稳运行,标志着大庆石化成为国内首家应用自主研发技术调和汽油的炼化企业。

  这套由大庆石化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制的系统,是历经一年多的施工改造,于9月28日正式投用的。

  这套系统采用先进的近红外线技术在线分析,自动测定油品各种组分数据,自动生成最优调和方案,自动调和出合格汽油产品,可有效改善油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油品性能指标的精确控制。这一工程是大庆石化“十一五”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2000多万元。

  这套系统的投用,不仅可提高大庆石化调和生产技术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每年还可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994万元。

  “这些年,我们一直靠经验调和成品汽油,一次调和成功的准确率较低。为保证质量,我们只好经常提高一点品号出厂,这实际上造成部分产品‘质量过剩’,加大了生产成本,浪费了资源。现在好了,汽油在线自动优化调和系统投产后,汽油调和实现全自动化,按一下按钮就全搞定了。”大庆石化炼油厂副总工程师张洪强兴奋地对记者说。

(来源: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