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乙烯最大限度发挥装置潜能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乙烯最大限度发挥装置潜能

2007/1/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乙烯二轮改造后规模经济优势逐步显现。2006年齐鲁石化生产乙烯83.88万吨,达到全国同类装置先进水平,燃动能耗同比下降16千克标油/吨,工业废水排放量同比减少40万吨
 
    齐鲁石化80万吨/年乙烯装置2006年产量达到83.88万吨。这是该装置自2005年以年产82.5万吨乙烯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之后,再次达到全国同类装置先进水平。同时,在比2005年多产1.38万吨乙烯的情况下,2006年乙烯燃动能耗由上年的691千克标油/吨降低到675千克标油/吨,装置运行更加经济;工业废水排放量同比减少了40万吨,装置生产更加清洁。
 
    齐鲁乙烯装置在2004年完成了72万吨/年二轮改造,引进了世界乙烯行业首台三元制冷压缩机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设备和新技术。2006年2月至7月,新增两台裂解炉,装置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齐鲁石化烯烃厂坚持内涵发展,依靠技术创新突破装置产能极限,推行精细管理提升装置运行质量,统筹兼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充分发挥二轮改造后的规模经济优势,使齐鲁乙烯逐步驶入持续有效发展的快车道。
 
    为解决进口裂解气压缩机制约装置高负荷运行的“瓶颈”,该厂技术人员创造性地实施了压缩机组在线提速,使设备负荷能力提高了10%,每小时可增产乙烯3吨,每年增加效益3600万元。为解决夏季高温影响生产负荷的难题,他们采取扩容换热器、增设循环水凉水塔等措施,使装置保持高负荷运行,夏季三个月乙烯产量同比增加1万多吨。通过优化操作,实现了裂解炉平稳切换,裂解炉平均运行周期达到39.5天,全年少切换裂解炉20余台次,节省公用工程消耗300多万元。
 
    该厂通过精细管理提高装置经济运行水平。他们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深入开展“低老坏”专项整治活动,细化现场施工监督、职业卫生、事故预防等安全措施,建立完善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关键生产、重点生产部位的监控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通过精耕细作,狠抓节能降耗,将节约理念落实到生产建设的各个环节。首创乙烯装置大线运行、小线停工的降负荷消缺法,在保持每小时60余吨乙烯产出的状态下,通过科学论证和精心优化施工方案,将工程进度细化安排到每一个小时,实施了新式干燥剂卸装作业法等重大举措,提前84个小时完成消缺任务,增产乙烯8000余吨。牵住工业炉这一能耗大户的牛鼻子,以加强22台工业炉专业管理为突破口,狠抓节能降耗。规范制定工业炉运行标准,开展“加热炉劳动竞赛”,对炉子运行状况实行在线监测,对影响工业炉热效率的关键工艺参数进行优化控制,并纳入综合考核,使裂解炉平均运行周期同比延长4天。引进专利技术为裂解炉加装空气预热器,使乙烯装置每年可节约燃料约8000吨。优化动力开工锅炉运行模式和燃油比例,做好蒸汽平衡,减少了锅炉燃料和给水消耗。
 
    在追求装置产能和经济效益的同时,烯烃厂积极推进装置的清洁生产。他们加大工业污水的治理力度,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解决了废碱氧化系统运行不稳等影响环保达标的“瓶颈”问题,保证了环保主要指标全部达标,外排工业废水量同比减少40万吨。在按照行业标准科学治理工业三废的同时,打造燃料、物料、工业水回收体系,不断提高企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实施43项节水项目,建立完善凝液回收网,每月凝液回收量达到万吨以上。通过实施多项工艺优化项目和消除跑冒滴漏活动等,在产品产量不断提升的条件下,工业用水同比下降了97万吨,乙烯吨产品耗水量同比减少1吨多。
 
    2006年,齐鲁石化在乙烯产量再创新高的同时,还生产丙烯38.8万吨、苯类产品32.47万吨、苯酐3.77万吨。(张彦昌杨森)
 
                                                                                                   (来自:中国石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