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数字化管控提升运行指标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数字化管控提升运行指标

2022/9/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9-21]今年以来,长岭炼化技术团队将相对独立的生产质量、能耗、物耗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实现生产一体化、数据化。1月至8月,该公司人工操作数量同比下降80%,装置总平稳率接近99%,创历史新高。
  该公司将各装置不同部位的关键运行数据,以及不同岗位实时操作的物耗、能耗情况在中控室大屏幕上进行分区显示,让班组各岗位员工对各自的操作效果一目了然,调动全员参与生产调稳调优的积极性。同时,优化搭建程序模块,使数字化平台具有数据“收集—分析—展示”功能,可以精确测算出某些运行环节的关键物料数据,以此自动计算出生产消耗量和日效益,将综合成本管控细化分解到班组操作每一步操作。二季度以来,该公司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实现本次运行周期以来的节能降耗指标最优,运行成本大幅下降,成功利用数字化手段助力企业环保和经济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