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抚顺石化:“电子保安”自动监测
炼油与石化工程

抚顺石化:“电子保安”自动监测

2022/9/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9-21]截至9月19日,抚顺石化化工系统重大危险源增设完善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已完成40%;其中,乙烯化工厂区域地面摄像头立杆基础全部完工,摄像头安装还在施工中。
  据了解,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项目于今年7月启动,是抚顺石化运用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加强重大危险源管控的项目之一,计划于2023年10月中交。
  系统上线运行后,犹如在生产装置现场配备了24小时“电子保安”,为企业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装置的“温度计”。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利用红外热成像和图像智能分析处理技术,在第一时间对区域内每个像素点进行测温,智能分析处理异常数据,达到对事故早期预警的目的,将隐患扼杀于萌芽中。
  控制室的“千里眼”。系统运行后,一旦装置现场出现烟雾或明火,红外摄像机和可见光相机将迅速捕捉现场实时画面,通过画面分析实现火焰探测及烟雾探测,迅速锁定起燃点并报警;员工在控制室通过视频实时画面提示,就能够确定起火部位,而不再需要员工冒着生命危险到现场排查,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为员工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员工的“安全卫士”。利用人体识别技术,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将实时监控长时间滞留于危险区人员、昏厥倒地人员、没有佩戴安全帽人员;一旦发现员工涉险,将迅速发出警报,时刻保障员工在生产区域的人身安全。
  “这套系统上线后,不仅能消除企业人员年年递减所带来的缺员风险,更能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率,助力企业安全生产。”项目负责人之一孔祥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