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大庆石化工业混合烷管线投运成功
炼油与石化工程

大庆石化工业混合烷管线投运成功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张敬霞通讯员吴楠)截至11月16日,经过半个月的运行,大庆石化管理的第一条长输管线保持平稳,工业混合烷收料流程通畅。通过这条管线共接收工业混合烷4309吨,接收速度可达每小时39吨,标志着大庆石化化工原料系统降本增效迈出重要一步。
  工业混合烷是大庆石化化工一厂裂解装置的重要原料,此前采取汽车运输的方式,存在员工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且汽车运输相对管道运输成本高。为进一步提升原料卸车安全系数,降低运输成本,这个厂将工业混合烷的运输方式由汽车运输改为管道输送。
  这条输送管线全长50公里,年输送能力为10万吨。在大庆石化负责的辖区管线中,有25公里为埋地管线,沿途地理环境复杂,60%以上的路段需要步行巡检,巡检难道大,管理要求高。为保证管线投用后的合规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化工一厂组织技术人员对所辖区域管线逐段检测,掌握此段管线的现存状态和沿途情况,查阅大量资料,并参考长输管线管理模式,科学建立管理规定和管理程序,为管线平稳投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