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中天合创分质制盐取得初步成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中天合创分质制盐取得初步成效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经两个月试运行,高含盐装置新增纳滤、超高压反渗透系统运行平稳,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分质制盐技术改造取得初步成效。”11月25日,中天合创高含盐装置主任刘凤洋高兴地说。该公司新增纳滤、超高压反渗透系统自9月24日陆续投用以来,在后续干燥系统尚未建成的前提下,产出的氯化钠产品已达到了工业湿盐二级品等级,混盐量降低了60%~70%,实现了降本增效、绿色生产的目标。
  中天合创化工板块高含盐装置自投运行以来,产的是混盐,每天产量约为60~70吨,其中氯化钠占比约为60%~70%。之前,该公司一直将混盐作为一般固废送往渣场填埋。然而根据相关环保要求,混盐必须按照危险废物处理,每吨处理费用约为2300元。为此,该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对高含盐装置进行分盐改造,同时根据高含盐装置运行现状,先期增加三套纳滤、两套超高压反渗透系统,将浓盐水中的氯化钠提取出来,大幅降低混盐量。
  该公司超高压反渗透设计运行压为12兆帕,其运行效果直接影响改造后的浓盐水平衡。为此,该公司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开展技术论证,加强同类系统实地调研,编制开车方案、操作手册,反复对操作人员进行理论、实操培训,认真做好联锁调试。改造过程中,他们克服装置边生产边施工、新冠疫情对设备供货期的影响,确保了改造项目按时间节点建成投运。(夏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