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石化有机硫水解催化剂实现工业化应用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石化有机硫水解催化剂实现工业化应用

2021/10/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0-12]今年国庆前夕,齐鲁石化研究院技术人员完成了普光天然气净化厂132系列水解反应器标定工作。标定期间,各项工艺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净化气中COS含量稳定小于1毫克/立方米,满足一类气技术指标,标志着由齐鲁石化研发的有机硫水解催化剂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可以取代进口催化剂。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132系列于2020年12月开工,其脱硫单元采用的催化剂为齐鲁石化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天然气有机硫水解专用催化剂。为切实了解水解反应器的实际运行情况,该研究院石油所硫黄组前期编制了详细的工业标定方案,按照标定方案对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工业标定,标定期间,技术人员全程在现场跟踪记录分析数据及主要操作参数,及时与车间对接沟通,商定具体操作及负荷调整方案,每天对水解反应器出入口及净化气进行采样分析和比对,确保及时、准确、无遗漏。
  截至目前,该研究院已顺利完成装置90%、100%、105%负荷的标定工作,不同负荷下,装置各项参数运行正常,催化剂水解率远高于99%,净化气中COS含量稳定小于1毫克/立方米,与进口催化剂性能相当。下一步,研究院技术人员将继续跟踪装置运行情况,优化水解反应器参数,做好技术服务,促进我国天然气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