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兰州石化创新创效一线员工操作法降能耗
炼油与石化工程

兰州石化创新创效一线员工操作法降能耗

202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1-13]
  中国石油网消息(特约记者钱双庆通讯员雷郭强)1月7日记者获悉,兰州石化石化厂命名了一线班组员工肖斌的操作法,使用这个操作法可提高指标合格率,降低能耗物耗,年可创效近39万元。
  肖斌是石化厂乙烯联合车间烯烃装置化工五班的班长,创新提出“烯烃填充油及油池重油外送优化降耗”操作法。他在生产中发现,烯烃装置重油罐重油循环使用会导致黏度波动大,控制指标合格率偏低。加之装置油池岗位接受裂解装置的重油转送兄弟车间当燃料后,多余的重油要外送。每次接送完重油,都需要用中压蒸汽吹扫,造成中压蒸汽和重油的浪费,还会产生异味。
  经过长时间摸索,肖斌提出了新的操作法。这个操作法的优点是,通过流程优化,使重油靠自身输送压力外送减少动力消耗,重油不循环连续外送,转送兄弟车间的重油管线采取双伴管伴热,减少了中压蒸汽吹扫次数,大大降低了重油及中压蒸汽的消耗,减轻了现场异味。另外,这个方法还可将重油黏度控制在规定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