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巧妙转移负荷确保进线负荷安全转移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巧妙转移负荷确保进线负荷安全转移

202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1-1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茂名石化炼油液化气球罐变电所隐患治理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热电分部电气一车间加紧组织施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1月7日,糠醛中间罐区配电间1#、2#进线转移接线。
  然而,糠醛中间罐区配电间供电方式结构特殊,与其他变电所(配电间)采用双回单母分段供电不同,该所采用的是一路进线供电,另一路进线热备用方式供电。因此,1#进线电源线路转移后,由于生产装置不能满足“先停后送”的工作要求,负荷无法有效转移出去,2#进线电源也就没有办法停电转移。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如何既确保负荷平稳转移,进线电源停电进行转移,又确保中间罐区变电所的正常供电不受影响呢?
  电气一车间北站区域班班长、高级技师何皆盛与车间专业人员集中进行分析研究,他们通过对中间罐区负荷运行情况和馈线开关的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如果利用原来旧的1#进线电缆作为“拉手”联络线路,再通过小段并接线,可以把在运的中间罐区负荷转移出来,能满足安全运行条件,这样2#进线就可以停电更换电缆了。他们还进行了充分的风险评估,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经车间和分部主管领导审核,确认该方案科学可行,同意执行。
  为确保方案安全落地,车间项目负责人郭庆欢到现场带班指导,何班长和班组的技术骨干加强现场监护,紧盯施工安全和质量,协调解决施工作业现场的技术、安全等各项问题,加大的施工的进度,仅用3小时就安全高质量完成了负荷转移及接线工作。整个作业过程,变电所的安稳供电没有受到影响。
  这次负荷转移工作的安全完成,为液化气球罐变电所隐患治理项目顺利收官提供了可靠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