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辽阳石化“超高”家族再添新产品
炼油与石化工程

辽阳石化“超高”家族再添新产品

2020/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强通讯员史佳俊)9月17日凌晨,“新鲜出炉”的产品分析结果显示,辽阳石化试生产的纤维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专用料分子量达到573万,符合指标要求,标志着该产品工业化试生产初战告捷。这是辽阳石化在成功实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3个牌号自由切换后,实现的又一项技术突破,为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和增强创效能力奠定了基础。
  随着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的应用领域日益拓展,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然而,由于技术水平制约,产品生产难度大,国内市场份额大部分被进口料占领,导致市场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每吨售价比普通聚乙烯高出3000元左右。今年年初,辽阳石化以做好产品品种及规模优化为工作方向,优选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的高效产品,增强产品竞争力。一线技术人员全力开展攻关,对生产方案和工艺参数进行充分讨论,桌面推演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制工艺风险评价报告和应急预案,并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对员工开展培训。
  9月16日,辽阳石化开始进行纤维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专用料的工业化试生产。采用间歇生产方式,加注催化剂、投乙烯、控制聚合反应完成、聚合釜退料各项工序按部就班,技术人员24小时坚守现场,随时优化生产方案,大胆对工艺参数进行调整,摸索出调整产品质量的有效手段。所有流程一次性顺利完成,从聚合釜投乙烯到聚合釜出料,历时14个小时,产出符合纤维级超高产品指标的合格产品。
  下一步,辽阳石化将继续总结经验,对工艺参数和生产方式优化改进,在确保产品质量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生产负荷,推进新产品攻关研发,增产优质高效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