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云南石化优化三剂管理提效能
炼油与石化工程

云南石化优化三剂管理提效能

2020/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动态调控专注攻关统筹推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李春文通讯员张甫敏)“公司炼油装置日常三剂用剂一直在低位运行,三剂管理向精细化时代迈进。”9月26日,云南石化公司技术发展处副处长张奎山说,为降低三剂成本费用,云南石化扎实高效做好三剂管理,使全厂炼油装置三剂成本显著下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完善制度提效能。为提升三剂管理效能,云南石化细化计划经营、物资采购等6部门专项管理职能,出台《化工三剂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管理内容、监督与责任,形成PDCA闭环管理,推行需求计划、换剂申请、出库管理、招标技术条款等12个网上流程审批,提高了管理效率。
  动态调控降成本。云南石化根据目标产品需求变化调配方。用剂重点单位生产一部催化裂化装置着眼于目标产品多产低碳烯烃,将催化剂中ZSM-5分子筛含量提高至3%,催化产品分布明显改善,丙烯收率最大提高至5.8%,收率明显提高。
  “常减压装置针对加工原油有机氯较高、常顶二级含硫污水氯离子高的现象,为了中和氯离子,减少塔顶腐蚀,及时调整中和剂性质,更换使用新型中和剂,从而使中和剂成本明显下降。”生产一部常减压装置联合工艺工程师秦玉建,说起针对原油变化调配比例、让三剂成本持续降低的事例,信手拈来。
  秉持“吃细粮、产精品、降成本、增效益”理念,云南石化强化统筹运行,开展渣油加氢-催化裂化装置联合优化运行攻关,下功夫解决催化装置硫、氮含量高影响废水排放等难题,使碱液单耗大幅下降。
  专注攻关见成效。“柴油抗磨剂约占成品油添加剂费用的84%,云南石化与生产厂家开展交流,查阅资料,开展降耗攻关,单耗逐渐降低。”储运部产品罐区工艺工程师李昊坤说,攻关措施落实后,抗磨剂单耗明显降低10%。
  据生产二部制氢装置主任孙鹏介绍,锅炉水氧含量是产汽装置的一个重要指标,12万方制氢装置作为产汽大户,原除氧器须添加除氧剂才能保证锅炉水质量;为彻底解决对除氧剂的依赖,制氢装置推进除氧器改造,改造后锅炉水现在不需要加注除氧剂了。对此,技术发展处工艺管理工程师张甫敏深有感触地说:“为解决三剂库存居高不下问题,云南石化梳理库存种类,编制降库方案,统筹使用调剂,推广代储代销剂种,减少了资金占用。通过统筹调剂,三剂库存明显减少。”
  点滴节约积成山,开源节流作于细。云南石化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中,抱西瓜不忘捡芝麻,取得了效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走在了板块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