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抚顺石化烯烃厂打活班组创效“小算盘”
炼油与石化工程

抚顺石化烯烃厂打活班组创效“小算盘”

2020/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9]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赵旭东)抚顺石化烯烃厂充分发挥班组在提质增效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全厂开展班组降本创效活动,截至9月23日,累计设立班组降本创效项目69个,参与员工780多人,节约创效70余万元。
  生产优化具体执行在班组,没有班组的参与,就不能实现全面的降本管理。这个厂将班组成本分析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5月份,结合班组日核算,开展班组创新创效活动,在各车间班组设立降本创效项目,鼓励班组员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围绕各车间生产任务、装置关键部位、工作重要环节、管理难点瓶颈等开展降本创效工作。本着全员参与、可操作、简便易行、成效快的特点,设立项目的目标和推进措施,对实施过程实行动态监督管理,及时掌握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正常进行的问题。同时,通过班组竞赛、红旗竞赛等活动,激发员工参与降本创效活动的热情,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丁苯橡胶装置300单元系统的排胶泵负责40台反应釜的排胶,由于设计原因,生产中反应釜中的胶块等固体物直接进入排胶泵泵膛,极易出现泵的堵塞、抽空等情况。班组提出在泵入口加装篮式过滤器的想法,实施后可以解决排胶过程中堵塞机泵的问题,延长设备运行周期,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班组员工优化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风送设备的伴热系统,围绕减少蒸汽消耗开展攻关,通过增加限流孔板限制蒸汽流量等改造优化,在保证风机启动正常的情况下,降低能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