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提前完成化工区2号汽轮机检修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提前完成化工区2号汽轮机检修

2020/9/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9-2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现在2号发电机的转速是3000转,透平的转速是6400转,可以并网。”9月21日17时,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动力一车间CFB锅炉中控室内,副主任梁柱盯着控制屏,看着一组组跳动的数据,下令指挥主操进行发电机并网操作。
  9月16日下午,化工区2号汽轮机按计划正式停机检修,这是在持续攻坚创效的关键节点上进行的重要设备的检修,热电分部精心组织、优化项目、科学统筹,仅用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检修任务,既找到了效益“增长点”,也成功堵住了效益“流失点”。
  优化机组检修时间,缩短检修时间增创效益。这次2号汽轮机的检修项目多,根据以往的检修经验,这样的检修一般需要九天时间。但2号汽轮机每提前一天完成检修,就可以多发电48.8万千瓦时。热电分部设备管理室和动力二车间设备组精心对接,对检修的项目、内容、技术要点等进行精准分析,按5天检修的时间进行施工统筹。
  缩短机组冷却时间,提前进入设备检修施工。根据以往的习惯,汽轮机停下来后,等待机组的温度降低,需要三天的时间。这次停机后,技术人员想办法加快机组的冷却效率,一是自然冷却,二是创新提出用风管冷却的方法。仅用了一天时间,机组施工的环境温度就降到了37℃,达到了人体可承受的温度。施工人员提前2天开始拆主调门,加快推进检修项目的施工。
  修改阀梁原始设计,破解技术瓶颈提高质量。机组检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梁柱带领技术人员围绕机组的核心部位,精心检查精细测量,组织对主调门阀杆中部磨损严重的问题进入深入的分析研究,针对因阀梁两端的椭圆头受蒸汽冲刷、震动而导致阀杆磨损严重的瓶颈,积极主动与厂家技术人员沟通,经过充分的论证,大胆提出更改原始设计的方案,将阀梁的椭圆头改为锥头,重新设计了锥头阀梁,并结合机组的实际运行状况,再三修改。
  阀梁的两端改为锥头后,能减少蒸汽冲刷产生的震动,降低阀杆和金属衬套碰撞力度,延长使用寿命。机组开机后,测得进汽速关阀油缸的振动值较改造前大幅度降低,成功解决了2号汽轮机主调门阀杆使用周期短的老问题,机组的运行更加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