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州石化:攻关优化解决塔盘铵盐堵塞问题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州石化:攻关优化解决塔盘铵盐堵塞问题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广州石化1号重整装置利用在线水洗措施消除了塔盘铵盐堵塞问题,并通过持续优化调整,不仅确保了装置的安全平稳满负荷运行,而且丁烷产品产量较5月份增产159吨,增效40多万元。
  6月初,该装置脱丁烷塔20T1出现分离效果变差趋势,塔顶回流和灵敏板温度无法实现串级控制,塔顶温度与灵敏板温度差值偏大,导致丁烷产品中碳五含量控制困难。
  通过仔细排查,装置工艺员黄潇逸发现,自6月份以来,加氢进料组分中氮、氯杂质含量较5月份有明显增加,这些杂质经加氢反应后生成氯化氢与氨气,发生酸碱中和发应生成铵盐。此外,由于装置预加氢单元原始设计没有脱氯工艺,造成少部分铵盐被携带至脱丁烷塔,逐渐在塔盘积聚形成堵塞。
  找到原因后,该装置一方面联系生产调度部门优化改善加氢进料组分,另一方面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解决铵盐堵塞问题。为不影响装置正常生产,在借鉴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装置决定采取在线水洗洗塔盘铵盐方案。他们将除氧水分别从脱丁烷塔进料与塔回流流程进入脱丁烷塔盘,通过除氧水蒸馏汽化在线冲洗塔盘堵塞部位,最后把铵盐冲刷至回流罐中收集排出。此外,他们结合脱丁烷塔满负荷运行状况,进一步完善操作方案,对水洗次数、水洗时间、水洗效果指标等操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清除铵盐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连续10小时塔盘在线水洗操作,脱丁烷塔塔顶回流罐水包水样颜色变得清澈,水样中氯离子含量及电导率均降至正常水平,脱丁烷塔塔顶温度与灵敏板温度差值也恢复至正常值,并可平稳保持串级控制状态。
  经过持续优化调整,丁烷产品各项质量指标正常,产量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