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沧州炼化优化原油采购降本1700余万元
炼油与石化工程

沧州炼化优化原油采购降本1700余万元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沧州炼化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契机,狠抓原油采购全过程优化,降本增效成效显著。5月份,进口原油离岸价格(FOB)在集团公司排名中获得第一,累计第四名;上半年,采购性价比高的杰诺原油,比集团公司平均采购价格低了0.23美元/桶,共节约采购成本折合人民币1774万元。
  完善体系机制,为原油优化提供保障
  公司成立了以计划经营部、生产技术部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原油优化攻关组,具体负责原油采购优化工作。他们每周三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公司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参加。根据国家与集团公司相关政策调整、市场形势变化和公司装置实际,对原油采购方案进行动态优化测算,根据测算结果指导生产经营,确保资源配置最优,公司效益最大。
  在集团公司统一安排下,沧州炼化与燕山石化、天津石化、石家庄炼化成立了京津冀地区原油采购与运输优化小组,四家企业轮流担任组长,优化四家企业的月度采购计划,在炼油事业部的总体协调下发挥区域合作优势,形成原油采购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优化的工作格局。
  组合效益测算,科学制定采购方案
  沧州炼化以市场为导向,充分考虑装置适应性,优选性价比高的油种进行组合效益测算,科学制定采购方案。
  公司计划经营部紧密跟踪国际油价走势,加强对高低硫价差预判,密切关注轻重质价差和产品价格变化,顺应市场节奏,适时调整原油结构。他们根据装置特点和产品配置计划,精心测算、筛选性价比高的油种组合,科学制定采购方案,认真做好区域内原油采购拼装优化,努力降低采购成本。经过测算筛选,确定了以性价比最好的杰诺原油为主,辅以适量中东高硫原油的采购框架。同时,经过大力争取和不懈努力,在总部的支持下,与其他3家区域内企业达成共识,采购到杰诺原油后优先保证沧州炼化供应。目前,沧州炼化创造了连续28个月,每月保证一船杰诺原油的历史性纪录,为企业安全稳定生产、降本增效奠定了基础。
  加强库存运作,千方百计争取低价资源
  沧州炼化不仅确保杰诺原油的落实,而且还争取采购价格最低。他们时刻关注生产情况和原油库存变化,及时修正后三个月的原油调合方案;对库存结构进行动态预测,做好月度滚动需求计划,在保证企业资源稳定供应、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强库存运作,放宽到港时间要求,全力争取较深贴水的“头尾货”。
  经过努力,上半年,杰诺原油采购比集团公司平均采购价低了0.23美元/桶,共节约采购成本287万美元。(张元旺 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