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石家庄炼化多措并举挖出“效益泉”
炼油与石化工程

石家庄炼化多措并举挖出“效益泉”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这可真是‘节水神器’!”石家庄炼化智能循环水过滤器已投用10余天,水务运行部工艺主管师刘国宏经仔细测算,反冲洗一次由以前需消耗160吨循环水降至0.5吨循环水,她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2020年为石家庄炼化“提效精进年”,石炼水务运行部积极落实公司要求,进一步强化加强水务专业化和精细化管理,通过接管外包业务、优化流程、采用节能技术等节能减费手段,多措并举为企业挖出“效益源”。
  石炼中水装置自2014年7月投用以来,始终由业务外包单位进行管理。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石炼水务运行部落实公司要求,在不增加定员的基础上积积极技术培训,于4月30日顺利接管中水装置,并在确保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管理深度,为企业节约外包费用近500万元;针对2#气分装置空冷所用除盐水费用偏高的实际特点,在充分总结前期新区空冷用双膜水代替除盐水经验的基础上,水务运行部查找扩大利用双膜水途径,通过流程动改,将化学水装置所产双膜水引至2#气分装置,用于空冷用水,年节费近百万元;此次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的到来之际,水务运行部职工主动而为,加班加点赶工期,确保循环水装置第二循环水场新上智能循环水过滤器于6月24日顺利投用。
  新上智能型循环水过滤器不仅具有节约反冲洗量、提高过滤效果,出水水质好等特点且使用操作简便,按每天进行一次反冲洗计算,日节新鲜水159吨,年节费40万元,此举不仅为企业挖出了“效益泉”,也是石炼创建绿色企业、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