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乌石化标准化工厂“重维精修”实现检修模式新跨越
炼油与石化工程

乌石化标准化工厂“重维精修”实现检修模式新跨越

2020/4/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提质增效从一台精品机泵做起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4-01]
  “经测量,泵的壳体振动值为1.5mm/s,正常。”3月24日,乌鲁木齐石化公司检维修中心钳工赵健在炼油厂小重整装置区域内对K-301-S2泵进行巡检,通过BH550设备状态监测机泵振动属于正常运行状态。这台泵自标准化工厂检修完成后已经连续运行8天,各项指标良好。
  为提高设备检修质量,突出“重维精修”的理念,乌石化检维修中心整合现有资源,全流程推行体系化运行管理,充实专业检修工厂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软件建设,进行模块化、精细化、标准化检修,为“大平稳出大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检维修中心标准化工厂各项流程日臻完善,高质量检修有效延长了机泵运行周期,仅检修成本和辅材方面每年可节约费用约26万元,同时为“工作量降低50%”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严管控作业工序模块化
  宽敞明亮的工房场地,整洁有序的作业平台,配套齐全的检测设备,标准化工厂令人耳目一新。
  “现场检修作业受客观因素制约很多。”标准化工厂负责人徐向兵介绍,以前采用的是车间、班组两级分区负责,以维修小组为单位开展机泵维修工作。人员长时间在装置内进行作业存在较大风险和安全隐患,由于受天气、场地等外界因素影响,检修效率和检修质量不能达到理想状态。
  标准化工厂设置模块化作业工序,从定量、专业的角度,将机泵检修工作按照作业工序分成现场拆卸、解体拆卸、清洗、检验检测、标准组装、现场回装6个模块,现场只需完成拆卸和回装步骤,其他4个模块均可在工厂内实现。
  “以前,零件及压缩机转子手工除锈除垢工作要耗费大约1天时间,现在标准化工厂使用全封闭清洗、高压喷水枪除锈设备,对机泵配件进行全方位除锈清污,大大缩短清洗时间。”徐向兵说,各模块之间可连贯完成也可单独实施,极大提高了设备检修的效率和质量,又节省了外委施工费用。
  提质量检修过程精细化
  “这张流转卡不但细化了作业流程,还能确认各模块间的质量结果,保证了我们每一步工作的规范和安全。”在检修人员周永鹏刚刚完成的检修作业模块流转卡上,下线机泵泵轴和轴套测绘图、设备解体后原因分析及配件损坏情况说明、作业程序和作业标准等各项检修作业数据和要求清晰列出。
  遵循设备检修“高标准、精细化”原则,标准化工厂在检测模块配备各类量具进行专业数据测量,通过动平衡机和密封试验检验平台等高端仪器测试机泵各部位的完好程度。检修人员石鹏介绍:“作业现场没办法挪动这么多大家伙来分析检测设备,故障判断往往不够精确。现在动平衡机和组装机在一个工房,检测后就可以进行组装,既节省了时间又保证了检测精度。”
  每个被检修的设备旁边,都有一个工位展示牌,上面清楚标明作业卡、模块流转卡和相应的主修人。针对工厂今后接纳大批量机泵检修任务,标准化作业及操作规程可准确判断检修流转工序,标准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逐步实现工厂的精益化、科学化管理。
  保平稳专人专岗标准化
  钳工出身的贺文是个细微处见真章的用心人。在K-301-S2泵检修过程中,他认真检查机械密封轴套磨损情况,仔细对接模块检测数据,和其他检修人员一起通过不断调试逐步修复机泵故障。
  贺文说:“检修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装置的平稳运行,每一个数据都是一个标准。如何解决设备运行时的各类‘疑难杂症’,并创新性开展工作,是对检维修人的综合考验。”标准化工厂运用流水线作业平台,实行专人专岗专职作业,精细化程度得到大幅提高。
  将机泵的长周期运行作为工作目标,以CD区振动机泵治理作为攻关方向,在“大平稳出大效益”的工作要求下,乌石化标准化工厂瞄准大机组及关键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及时发现长周期运行存在的缺陷和隐患并加以管控和治理,高质量落实检修“精品工程”新要求,实现了检修模式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