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芳烃细化责任确保二甲苯装置安稳运行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芳烃细化责任确保二甲苯装置安稳运行

2020/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2]受疫情影响,市场产品销售受阻,扬子石化两套二甲苯装置全面转入低负荷生产运行模式。为确保装置低负荷安全稳定运行,扬子石化芳烃厂细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装置负荷平稳调整;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全员高质量现场检查措施。
  扬子石化去年PX产量创纪录地突破了105万吨,芳烃联合装置始终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进入新年之后,由于受市场和疫情的综合影响,导致了装置低负荷运行。扬子石化芳烃厂首先认真分析装置低负荷运行及当前冬季生产风险,组织领导、技术人员和岗位骨干充分讨论,确定装置低负荷运行方案并编制生产组织方案;针对低负荷工况可能带来的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和质量方面的风险,充分评估并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和生产注意事项,组织全员学习掌握,确保风险可控。
  其次,扬子石化芳烃厂二甲苯联合装置按照压减非计划停车和生产异常的要求,制定了严格的行动表单措施,严格做好岗位巡检盯表、机泵测温测振、关键设备运行检查、防冻保温检查等日常措施,对一线员工提出了更高的履职尽责要求,专业管理人员深入一线进行全方位督导。扬子石化芳烃厂还结合低负荷工况下的工艺操作参数、设备运行状态和电气仪表性能变化,做好动态跟踪和优化调整效果验证。结合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管理要求,合理安排骨干人员上班;组织设备专业人员开展特护,重点对压缩机、转阀、加热炉等进行不间断专项检查;组织工艺人员开展内外操和工艺员关键参数比对、异常工况报警梳理分析、现场液位计压力表和仪表导压管根部阀开度、关键仪表伴热专项检查,组织安全环保人员开展环保设施、环保排口及消气防设施检查,特殊时期全程监控现场作业。确保设备运行状态正常、工艺参数控制稳定、安全环保措施可靠。
  同时,扬子石化芳烃厂还从优化工艺操作参数着手,提高工艺参数与到装置运行负荷的匹配度;按照公司统一安排,进一步优化生产计划与生产模式之间的关系,根据现场伴热用汽量来调整高耗能设备的运行参数;根据现场长流水的减量来控制加热炉烟气的排放量;在强化不同专业融合的同时,全方位细化措施,合理降低装置低负荷运行能耗。
  扬子石化芳烃厂二甲苯联合装置党支部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对员工进行思想动态摸底,通过“党员责任区”和“扛旗挂星”活动,树立特殊时期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增强装置安全维稳的意识。围绕劳动纪律和“双严”管理要求,把提振员工精神面貌、坚定干事创业信心和抗击疫情与绩效考核相结合,把小指标竞赛和“五查三保”等激励考核措施作为引导员工的指南针,为低负荷下联合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