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化工厂紧贴市场调整生产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化工厂紧贴市场调整生产

2020/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2-12]“PTA二线开车准备的怎么样了?循环水、蒸汽,以及仪表等还有没有问题?”2月6日,在扬子石化化工厂的石化通工作群内,该厂厂长王云亮再一次询问各个单位关于二线开车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春节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众多下游聚酯厂商推迟了开工计划,为了降低库存,化工厂根据扬子公司调度统一安排,采取了降低负荷运行的模式,以保障装置运行的连续性。
  “低负荷运行,虽然是连续运行的,但能耗物耗比较高,不适合长期的经济运行。”该装置生产主管梁治祥说。鉴于经济运行和减少库存的目的,扬子公司计划经营处节日期间,深入咨询上下游市场用户,了解各类产品需求情况,并成功为PTA找到了新的用户,但受制于交通运输等多方面原因,目前出库压力依旧较大。
  为此,化工厂加大统筹力度,提前制定了低负荷运行方案、班组岗位调整应急预案,以及停三线开二线等多种方案。同时,动态调整排产计划,充分准备好各种负荷下的操作指令,做到一旦公司要求,可以无条件服从,迅速执行。
  此外,该厂烷基化装置目前一直保持高负荷运行模式,为了应对接下来的未知挑战,他们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成立“白班党员骨干突击班”,安排5名白班人员随时待命,一旦岗位发生疫情,党员骨干率先进入班组,顶替被隔离班组,保障装置运行稳定。如果当班人员发现班组人员发热时,运行班组立即由“四班两倒”过渡为“三班两倒”模式,每班留一名党员加强力量,每天留一名领导带值班,确保运行稳定;另一方面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制定好装置低负荷运行方案,随时应对市场风向,充分做好调整准备,通过一项项“硬核”措施,为装置稳定生产注入强心剂。
  生产上进行了充分的应急准备后,在疫情防控上,该厂各项措施不断升级,进一步强化各个党支部的作用发挥,组织党员率先服务,发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形成“党委班子+支部班子+党员骨干+职工”的四级网格联防联控。各个装置工区支部书记牵头把关,发现的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员工,全部要求大医院检查,另外涉及回宁人员,一个个进行排查、隔离,从源头处保障疫情受控。
  在疫情防控风险点上,该厂还重点加强业务承揽单位作业人员及外来提货司机疫情防控管理。针对外来人员制定专门的表格,对所有前来提货司机测温登记,逐一摸排他们的身体状态及家庭成员出行往来信息,杜绝外出过年司机未经观察,直接前来提货;同时,安排一名党员班长带领2人,每天坚持在提货点,再次测量司机体温,询问身体情况,并登记汇总,做到状态可控,生产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