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抚顺石化:合规闭环盘活资金
炼油与石化工程

抚顺石化:合规闭环盘活资金

2019/10/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0-17]
  事
  去年,抚顺石化公司党委巡察组针对二级库物资管理为洗化厂列出问题清单。
  因
  制度制定不到位,专项费用把控不严,合规意识不强。
  补
  出台相关制度,加大合规管理力度。
  果
  杜绝管理漏洞,避免经济损失。
  抚顺石化洗化厂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合规管理力度,建立“问题清单、监督执行、协同推进、问责处置、整改落实”的闭环管理模式,堵塞管理漏洞,避免经济损失。
  10月10日,走进抚顺洗化厂生产分厂备品配件库房,只见一排排货架上整齐码放着各种规格尺寸的螺栓、压力表、轴承等备品配件。每个区域的每个货架上都挂着标签,上面有物资名称、规格型号、库存量等,一目了然。
  去年8月,抚顺石化公司党委巡察组针对这个厂二级库管理列出问题清单,停产多年的脂肪醇装置库房盘点不准确,有3个车间入库台账是电子台账,不符合库房管理要求,配件储备定额编制不准确,部分车间阀门等储备配件未在储备定额台账内,未对新购和更换设备及时更新储备定额。为此,这个厂编制《洗化厂二级库管理工作指南》,细化该项工作流程及内容,对全厂二级库库存、停工装置配件物资进行全面整理及盘点,将不属于检维修配件范畴内的货物清理出库,按物资类别重新摆放货架及物品,将所有配件材料挂牌管理,做到合规管理。
  在生产分厂库房,材料员葛玲介绍说:“我们装置多,尤其是脂肪醇装置停产十多年,配件库存时间长、种类多,管理难度非常大。库房整理后共分十个区域,分别为螺栓区、压缩机配件区、泵机封区等。库房共有设备配件18大类约1124小类。现在,不管是哪个设备员来领料,都能一眼找到所要的东西。”
  “目前全厂各二级库出库登记台账统一采用纸版登记与电子版台账动态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每月末设备副主任及相关管理岗位人员签字存档。脂肪醇装置停工十余年,管理人员几经更迭,配件账目不是十分清晰,我们利用建立标准化库房的契机,对该装置库存配件进行彻底盘点和封存,建立库存台账,纳入二级库存管理,为脂肪醇装置复工提供一定的物资支持。”机动部主办林雪兰说。
  据了解,这个厂根据设备更新情况,于7月末提前更新配件储备定额台账,将过去每年修订一次储备定额台账工作变为每半年一次修订,为下半年维护材料计划提报提供可行性参考。
  为降低成本、合理消耗库存,该厂利用库存备件进行了多台机泵的日常维修和保养,消耗的库存主要是进口氢氟酸阀门、机泵配件以及普通阀门、管件、螺栓等常规配件。到现在,合计消耗3年以上库存物资536种、6015台(件),盘活资金33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