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环氧乙烷专项检查提高装车水平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环氧乙烷专项检查提高装车水平

2019/10/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0-16]16日一大早,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安全总监王越就带领车间管理人员和在班班长对在装车站认真进行了装车前问题检查,查到了其中一辆槽车的车胎被割开了一个小口子,马上强制其出厂,待整改完成后才予重新入厂装车。
  环氧乙烷由于介质性质特殊,对装车作业存在较高的风险性。为确保环氧乙烷装车安全、杜绝事故发生,乙二醇车间除了制定了专门针对环氧乙烷装车作业的检查表,每天对装车前的装车设备进行检查,还制定了环氧乙烷专项检查表以周检相结合的方式对环氧乙烷装车设备设施、操作规范性、记录准确性、人员可靠性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做好书面记录并留底,提高了专业技术层面的管理和监督力度。
  “鄂N06826车载氮气瓶氮气上下线标识模糊,无法明显看清。针对今天早上发现的问题班长请再下午前反馈整改情况。”在车间钉钉群里安全总监王越对专项装车检查内容进行督促跟踪,确保问题整改闭环管理。装车班班长根据现场查找到的问题通知物流公司即刻进行整改,并将发现的问题发在装车管理群里警戒其他物流公司,避免存在同样的问题,提高问题整改效率。
  专项装车检查内容也包括了装车作业环节安全行为管控措施,如持续加强槽车进出车站门口和交叉路口减速鸣喇叭礼让行人检查;严格管控提货车钥匙,没有卸完管不能拿走钥匙,禁止装车作业过程中提货司机误启动车辆,消除潜在安全隐患;同时规定装车过程中司机不准离开现场,避免无关人员闯入作业区,切实为现场产品安全装车保驾护航。为控制装车作业过程风险,乙二醇车间组织工艺、设备、安全各专业技术人员及环氧乙烷装车外包单位作业和管理人员对装车作业进行风险分析,按照作业步骤对作业过程进行逐步分析,全面识别和评估作业风险,针对较高的风险制定了改进措施,并体现在环氧乙烷装车操作人员的培训内容中。?
  通过持续加强隐患排查和检查,9月份共及时发现并整改装车设备设施问题30项,制止违章或不安全作业行为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