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芳烃厂大力践行“五查三保”措施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芳烃厂大力践行“五查三保”措施

2019/9/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1]连日来,扬子石化芳烃厂在全厂强化“五查三保”措施,掀起“全员安全诊断”热潮,广大员工积极响应、主动出击,通过岗位巡检和工艺参数比对等方式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节日期间联合装置高产稳产保驾护航。
  扬子芳烃厂根据公司“查隐患、查违章、查操作、查监督、查问责、保安生生产、保绿色生产、保效益发展”的要求,把查找隐患的重点放在高点、远点、关键和核心部位;查找的手段上采取“过程还原”和“参数比对”的方式,把问题一一暴露出来,从源头上处置隐患,确保系统本质安全。为了使“五查三保”取得实效,扬子芳烃厂先后采取三个针对性的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双节”期间跟班制,各级领导积极相应,所有单位领导均放弃了休息,实施24跟班制;二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深化“创先争优”和“党员责任区”活动,在最近避免的数起重大事故隐患中,党员骨干起到了关键核心的作用。三是及时兑现奖励内容,第一时间通报表扬,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重奖,营造良好的“践行严细实,全力保安全”的HSE管理氛围。
  各车间和联合装置利用生产调度会对“五查三保”方案进行集思广益,从承包商与直接作业管理、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治理、工艺运行管理、设备设施管理四个大方面展开讨论;车间领导、职能人员与班组长参与讨论并积极发现,全厂共梳理出38个具体问题,进行逐一讨论,制定了提升改进措施,并明确了责任人与完成时间。
  扬子芳烃厂还利用安全副班学习的机会,在安全管理上“自揭伤疤、自我反省、自主整改”。厂部领导深入基层与班组员工一起查问题,对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了回顾和剖析,一一查找原因。扬子芳烃厂还结合大学生新进厂的时机,告诫新员工:不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要善于举一反三和自我反省吸取教育。该厂对新入职的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保持好的心态,要定义好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把心静下来,杜绝浮躁气盛。二是要完善基层班组岗位责任制,把员工承担的责任明细化,明确进入岗位应该做什么,懂得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三是一定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更加专业、专注、专心,把自己的职业素养充分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