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齐鲁氯碱厂高质量完成检修顺利开车
炼油与石化工程

齐鲁氯碱厂高质量完成检修顺利开车

2019/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0]
  9月8日4点,齐鲁石化氯碱厂142裂解炉顺利开车,装置恢复了生产负荷,至此,该厂高质量完成短停检修,2号离子膜烧碱装置、氯乙烯直接氯化单元开车后运行正常,消除了设备存在的问题,达到检修目的,为高产、稳产提供了支撑。
  8月28日10点,氯碱厂氯乙烯车间直接氯化单元停车,两天后,8月30日9点,该车间142裂解炉停车,两个单元进入检修阶段。
  氯碱厂氯乙烯车间这次直接氯化单元和裂解炉检修的难点是汽化器和裂解炉管清理工作。汽化器以往清焦都是人工清焦,不但检修时间长,而且效果不好。
  从去年开始,在汽化器检修清焦时,他们采用先进的炉管清洗车进行汽化器壳程和管程清理,有效地清理了内部沉积焦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在汽化器壳程和管程清理已经实现机械清焦的基础上,他们反复研究,决定对裂解炉炉管实行机械清焦。为保证清焦专用“拱猪”清理头,能顺利通过裂解炉管,他们对10套管内热电偶套筒如何抽出进行专门研究,提前创新制作出了抽出和封堵热点偶套筒的特制工具,这样既保证了机械清焦的顺利进行,而且清焦完毕后能完全恢复管内的各温度测点。
  经过2天的机械清焦,顺利完成了裂解炉清焦检修任务。
  “这是首次使用机械清焦清理裂解炉炉管,不仅省时省力,而且环保,还节省了以往烧焦需要消耗的蒸汽,一举多得。”氯碱厂氯乙烯车间副主任柳松说。
  检修完毕后,他们及时进行开车准备。9月4日22点,氯乙烯直接氯化单元一次开车成功。
  氯乙烯检修的同时,在氯碱厂烧碱车间检修现场,同样各种检修项目也在快速、有序推进。
  8月30日9点,氯碱厂烧碱车间2号离子膜烧碱装置停车后,运维中心氯碱机修车间按照检修方案立即进驻检修现场。
  运维中心氯碱机修车间承担了氯碱厂烧碱装置离子膜的消缺检修,虽然检修工期定为7天,但是检修工期缩短一天就是一天的效益。
  这次运维中心氯碱机修车间检修的重点是对10台电槽上大小软管两端上的13440个螺帽进行紧固,对部分单元极板的垫片进行粘接、更换。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特别是一万多个螺帽的紧固工作,必须连续作业才能完成检修任务。
  检修中,由于靠近地面小软管上的螺帽检修不便,职工只能弯背曲腰,一点一点拧紧螺栓,这样慢慢操作。因此检修作业时间长,检修劳动强度大,为了保证离子膜消缺检修任务如期完成,氯碱机修车间集中防腐班、综合班近20名职工参战,全力参加检修消缺。
  9月2日,经过四天检修,运维中心氯碱机修车间高质量完成10台电槽螺帽紧固,以及部分单元极板的检修任务,为开车争取了时间。
  9月4日21点,2号离子膜烧碱装置顺利启动,恢复正常生产。
  9月8日4点,142裂解炉顺利开车,装置恢复了生产负荷,至此,氯碱厂短停检修项目全部高质量完成,2号离子膜烧碱装置、氯乙烯直接氯化单元开车后运行正常,消除了设备存在的问题,达到检修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