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首次成功完成在线更换液位控制阀定位器模块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首次成功完成在线更换液位控制阀定位器模块

2019/9/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04]
  8月20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乙二醇车间提前识别不安全工艺风险,成功完成在线更换富液闪蒸罐液位控制阀阀门定位器模块,对保证装置平稳运行有重要意义。
  由于环氧乙烷装置富液闪蒸罐V201液位控制阀LV2306阀门更换过阀门反馈杆连接件,为防止LV2306阀门定位器接线模块因密封不好,导致内部受潮,影响调节阀正常使用及装置平稳运行。乙二醇车间领导与仪表专业密切合作,发挥联动优势,实现对该模块进行在线更换。但由于LV2306无旁路,且调节阀阀芯为光滑面无法制作夹具,只能通过阀门的液压装置将阀门固定至需要开度,稍有不慎将导致系统波动甚至装置停车。
  开工在即,车间技术骨干立即着手研究在线更换阀门定位器接线模块的方案。设备组提前将控制阀在厂房调试好,工艺组把在线更换的方案提前下发给班组学习。同时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困难,如系统液位波动、控制阀突然变化等异常情况,安全组早已联系仪表专业多次讨论,落实好可行性方案,并在处理之前充分做好桌面推演,做好人员分工安排。
  8月20日9:30,“目前LV2306自动控制和阀门开度比较稳定,因此更换配件前,内操要先将V201液位提高至60%,现场人员在仪表人员指导下将调节阀液压装置进行打压,内操要留意观察系统液位变化。”工艺主任虞清在中控室指导操作。
  在作业过程中富液闪蒸罐V201液位高,内操紧盯反应器入口二氧化碳浓度,精细调整氧气进料负荷,将V201压力PC2206提高至指标范围内,保证装置系统平稳,为外操在线更换配件争取宝贵时间。
  当LV2306阀位调整至液位可控开度、将LV2306打至手动后,仪表作业人员将LV2306仪表风断开。11:10,外操人员在装置现场按照工艺步骤将旧定位器模块更换下来,将新的配件整体安装到位。
  “阀门复位后,阀门调校效果良好,各塔液位保持正常,要注意反应器出入口氧气浓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情况。”工艺员张敬杰仔细检查各参数,叮嘱外操。
  此次更换定位器模块,是装置首次在线实现更换操作,对装置工艺平稳有重要意义,获得化工分部专业管理嘉奖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