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焦化分馏塔成功实施在线水冲洗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焦化分馏塔成功实施在线水冲洗

2019/9/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04]
  9月2日,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四车间一号焦化装置对分馏塔上部塔盘进行除盐除焦处理,成功实施在线水冲洗,取得了良好效果,加热炉处理量由水冼前的每路37t/h提高到水冼后的每路42t/h,与水冼前相比,加热炉处理量每月可多加工处理渣油14400吨。
  一号焦化装置受长周期运行影响,加上装置长期炼的原料组份含硫含盐高,5月份以来,该装置分馏塔上部塔盘出现比较严重的结盐结焦现象,造成部分塔盘降液管堵塞,导致分馏塔操作困难,特别是焦炭塔改油气循环和切换塔生焦的时候气化量大,容易造成顶循环泵抽空,影响到产品质量和产品出装置量波动较大,装置被动降量维持低量生产。
  9月2日,为了在不停工的前提下,确保产品质量合格,恢复装置正常加工处理量,车间决定采用新鲜水清冼方案清冼分馏塔上部的晶盐和焦粉。
  为确保分馏塔水冼顺利实施,车间技术人员做了充分的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制定了详细的分馏塔水冼方案,组织操作工学习。实施分馏塔水冼过程中,车间技术人员盯守现场,操作人员严格控制冲洗进水量,及时调整柴油集油箱液位和含硫酸性水出装置量,防止水冼过程中柴油箱溢流到分馏塔底造成加热炉进料泵流量波动,确保分馏塔水冼期间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9时45分开始打水进分馏塔清冼,13时30分结束分馏塔水冼,经过反复冲洗,残留在塔盘里的含盐堵塞物迅速得到稀释溶解,分馏塔顶循环回流效果明显改善,分馏塔很快恢复了平稳运行,现分馏塔顶循环回流正常,装置加工处理量按最大量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