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洛阳石化聚酯装置综合能耗创历史新低
炼油与石化工程

洛阳石化聚酯装置综合能耗创历史新低

2019/9/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04]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经过不懈努力,洛阳石化聚酯装置7月份的综合能耗再创新低,达到72.52千克标油/吨,取得自开工以来的最好成绩。
  该装置根据实际,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优化生产,采取措施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优化预聚乙二醇系统。为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聚酯区域增加管线,改造预聚热井液位调节阀和循环乙二醇流量计,将预聚热井的循环乙二醇在调节阀之前截流一部分引到酯化EG/H20分离塔进行脱水,降低乙二醇水含量,提高进入浆料混合罐的乙二醇温度,进而减少浆料在酯化釜反应的用热量,降低装置能耗4千克标油/吨。
  实现热媒炉外排烟气余热利用。今年3月,经过认真评估、研讨论证,聚酯区域在热媒炉烟气排放处增上一根至有机物气体系统风机入口管线,用于加热有机物气体供风,取代0.3MPa蒸汽,既降低了外排烟气温度,又减少了蒸汽用量,降低装置能耗约1千克标油/吨。
  投用酯化水余热利用项目。该项目是聚酯区域今年的重点节能攻关项目,投用后,工艺管理人员摸索调整关小冷凝器冷却循环水量,投用新老两套流程并联使用,历经多次调试,循环水量从每小时560吨下降到460吨,每月节约水费十余万元,降低装置能耗约1千克标油/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