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华北采二多措保障安全生产速写
炼油与石化工程

华北采二多措保障安全生产速写

2019/9/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合力密织“安全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04]
  “今天动火作业,作业前必须按照规定办理好动火手续。”8月26日,华北油田采油二厂岔中作业区副主任李鑫鹏在生产会上对岔一联合站正进行的检修工作提出要求。这是采油二厂全员合力密织“安全网”、确保生产平稳运行的一个举措。
  年初以来,这个厂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油田公司及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通过文化宣贯、风险防控、科技创新等方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保障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宣贯人人参与
  安全是平稳生产的基础,维系企业高质量发展。采油二厂多措并举营造“人人有责任,个个讲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员工安全意识。
  安全培训提技能,员工通过“安全课堂”“安全培训日”等方式进行HSE宣传解读和安全知识培训。岔北作业区每周四的“安全培训日”上,由技师、基层队站长和组室干部组成的授课队伍,精心制作课件,内容翔实且贴近生产实际。截至目前,已授课25次,750人次参加培训,干部员工技术技能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创新开展工作循环分析,对照操作步骤,梳理操作规程,增强员工规范操作、安全操作的意识和能力,真正使安全文化入心入脑,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
  严字当头实字托底
  结合安全工作实际,厂属各单位相继组织学习《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规范》《华北油田公司生产安全风险分级防控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人人按属地管理填写责任清单,并结合专项风险辨识进行两因素识别,做到全过程安全监管、全覆盖排查隐患、全方位防范风险、全链条落实责任,夯实安全根基。
  针对HSE体系审核、安全大检查查出的问题,各单位认真剖析原因,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安全防控工作。今年前6个月,组织应急预案演练135次,近2000名干部员工参加,提升员工安全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效率为钥科技解难
  集团公司技能专家闻伟针对文西作业区管理的油井多数位置分散、偏远,员工发现油井故障延时等难题,运用所学,结合智能手机研发出“单井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既能远程检测原油储罐液位,自动启停抽油机,监控油井工况,还能实现远程防盗。
  6月17日,文西作业区文12井看井点,员工刘斌一边用手机远远操控着抽油机,一边兴奋地对闻伟说:“这个监控系统能随时掌握油井状况,不用到现场就能完成启停井,太实用了!”闻伟说,今年年底,二厂将有10余口单井安装此系统,为油井高效安全运行提供“智能”护航。
  防喷盘根盒能在光杆断脱的瞬间封住井口、灌装甲醇装置将甲醇由大桶导入小桶便于单人操作……每一项革新都在为油气生产安全提供保障。目前,闻伟创新工作室有科技项目15项运用于生产中。科技创新在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生产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