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州石化2号焦化装置平稳率竞赛获佳绩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州石化2号焦化装置平稳率竞赛获佳绩

2019/8/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22]
  广州石化2号焦化装置狠抓从严管理,精心优化操作,7月份,在总部平稳率竞赛中获得了“两金三银”的成绩。截至7月31日,该装置累计获得16金12银1铜的佳绩。
  加热炉辐射出口温度、分馏塔底温度、分馏塔顶压力是总部平稳率竞赛考核的重要指标。该装置充分利用加热炉先进控制系统(APC)进行PID整定和优化,使加热炉辐射出口温度变化幅度明显变窄,装置自控率平均达95%以上;设置手机预警功能,加强对原料性质的监控,第一时间掌握原料性质变化,及时调整加热炉辐射出口温度,检查燃烧器运行情况,确保加热炉辐射出口温度平稳。
  分馏塔底温度是分馏塔底循系统运行状态优劣的直接体现,如何控制好该温度,做到既不影响加热炉负荷、又能降低分馏塔底结焦十分关键。因装置生产负荷较高,分馏塔底循系统容易出现焦粉积聚。装置人员及时分析和总结变化规律,对塔底循环比、进料温度等参数进行调整优化,通过定期清洗循环油过滤器、及时调整循环油流量比、平稳控制焦炭塔顶压力等措施减少焦粉夹带,确保分馏塔底温度稳定。
  针对影响分馏塔顶压力的因素,装置人员制定了分馏塔顶压力控制方案和提高机组运行平稳率的措施,通过对机组各种工况下运行历史趋势的分析评估,落实有针对性的操作指引,有效降低焦炭塔切换过程对分馏塔顶压力的影响,确保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此外,该装置还开展了平稳率劳动竞赛,提高操作人员对关键参数平稳率的重视程度,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保证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