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优化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优化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2019/8/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21]“陈工,多亏了你的小改造,现在我们给二次压缩机加冷冲油速度大大提升,而且非常方便。”8月18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高压车间三班外操卢剑在现场加冷冲油时,刚好遇到到压缩区巡检的设备员陈金龙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该车间2号高压装置的二次压缩机冷冲油箱内的润滑油在运行过程会夹带进入曲轴箱内,导致冷冲油箱油位下降。当冷冲油箱内润滑油液位下降时,需班组人员手动重新加冷冲油。此前班组人员在加油过程使用的是一台移动式加油泵。当班组需要加油时,班组人员从库房推出移动式加油泵,再从20米外的公用工程站连好气动源后。班组人员还需要通过爬梯爬上冷冲油箱顶部打开油箱盖,将加油管放入油箱内,再开阀启动气动泵加油。班组人员将气动泵从库房拉出到最后的启动气动泵加油至少需要花费30分钟,同时在加完油结束后,班组人员还需再花费30分钟将使用过的管线、启动泵进行回收整理。
  “陈工,你看加油过程其实仅需20分钟就完成了,但是前后至少需要花上60多分钟准备和收拾的工具,能不能想办法优化加油流程呢。”班组人员向设备员陈金龙提出了诉求。
  陈金龙听取班组人员的诉求,马上着手解决。他通过参照其他装置的加油方式以及查阅相关的资料,提出可以增加一台固定的抽油泵,通过新增一条金属管将加油管、气动源与加油泵固定连接好,可以解决班组人员每次加油都需移动气动泵的难题。
  陈金龙将改造方案提交车间审核后,在近日的一次检修中,车间设备组通过提前采购相关气动泵、管线等材料,在车间工艺组、安全组的全力配合下,很快将该改造方案实施了。
  通过实施该优化改造方案,现在无需班组人员爬上冷冲油箱顶部进行手动接管加油,杜绝了人员滑落摔伤;无需操作人员从远处接气管,来回操作,极大减轻班组员工现场加冷冲油工作强度,提升了班组人员的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