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增加真空度提高发电量创效益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增加真空度提高发电量创效益

2019/8/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21]“现在化工1#、2#汽轮机都是两台真空泵运行,近段时间,干气的波动较大,我们必须控制好蒸汽管网的平衡,确保汽轮机平稳运行,实现创效目标。”8月7日上午,茂名石化热电分部动力二车间交班班会上,主管工艺的副主任王世川强调:“系统中压蒸汽正在进行新一轮的降压优化,内操和外操人员要紧密配合,平稳操作,确保系统安稳运行。”
  今年以来,动力二车间贯彻“优化无止境”“好点子就是创效益”的理念,围绕CFB锅炉装置的状况,组织实施了一批优化项目,包括优化CFB锅炉炉膛负压降低引风机电流消耗、优化CFB锅炉检修节能创效、优化CFB锅炉脱硝控制系统降低尿素消耗量、优化化工中压蒸汽管网降压运行、优化化工蒸汽管网疏水器运行等等,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降低了装置的运行成本。
  他们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效,不止步于已实施的优化,他们继续按照既定的优化计划,坚持优化工作“既要摘西瓜又要拣芝麻”的思路,继续眼睛向内抓优化、降能耗。
  八月份,他们把目光盯在汽轮机辅助机泵的运行优化上,根据朗肯定律,一定范围内真空度越高,机组终参数越低,汽轮机效率越高。车间工艺组技术骨干,组织对汽轮机的真空泵运行方式进行了优化,他们在对化工1#、2#汽轮机真空系统进行经济性运行诊断分析的基础上,确定该优化方案可行。
  8月7日,优化方案正式实施。
  “班长,真空泵运行正常,真空度在逐渐提高。”“好,注意检查轴承振动、温度是否正常。”
  上午十点,随着化工1#、2#汽轮机备用真空泵的启动,优化真空泵运行方式,增加汽轮机真空度提高发电量的优化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车间继续与第三方技术支持华南理工大学配合,根据化工1#、2#汽轮机运行工况,编写了试验方案,经过现场多次对接、论证的情况下,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后,保持汽轮机进汽温度、压力、进汽量不变,增开一台3.85kW真空泵运行,结合中压蒸汽管网降压运行方案,调整好抽汽压力、温度,加强对循环水量、润滑油温度的调整,保证机组轴承温度、振动在正常范围内。
  目前,化工1#、2#汽轮机运行稳定,在优化真空泵运行方式后,汽轮机真空度提高约1.75千帕,每台汽轮机增加发电量约300~500千瓦时,每台汽轮机年创效2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