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南化院一项目通过中石化科技部评议
炼油与石化工程

南化院一项目通过中石化科技部评议

2019/6/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3]
  近日,由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石化项目“钻井用可控延时膨胀堵漏材料的研究开发”,通过了中石化科技部组织的科研成果评议。
  井漏是油田钻井作业中一种常见的井下复杂情况,是困扰钻井现场提高钻井速度、节约钻井成本、有效保护储层的一个主要因素,成为制约油气勘探开发速度的主要技术瓶颈。目前,常规膨胀类堵漏剂材料其膨胀速度一般难以控制,配浆及泵送过程需要几个小时,优良的吸水膨胀堵漏剂在此过程中会高速吸水,体积大幅膨胀,影响了实际的堵漏效果。
  南化院承担的“钻井用可控延时膨胀堵漏材料的研究开发”项目,从延时膨胀堵漏剂的分子结构设计出发,开发出了一种先缓慢膨胀、后迅速膨胀的耐温型延时膨胀堵漏剂,并优化了制备工艺条件。该延时膨胀堵漏剂具有耐温120℃、清水中膨胀延迟达2小时、土浆中膨胀延时达2.5小时、清水中吸水膨胀能力可达到50倍、土浆中吸水膨胀能力可达到30倍等优良性能。延时膨胀堵漏剂分子结构设计、表面延时改性方法、堵漏剂产品的制备工艺等关键技术具有创新性,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件。评议专家组建议进行堵漏剂放大生产及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