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渣油加氢能耗创新低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渣油加氢能耗创新低

2019/6/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3]
  6月,长岭炼化渣油加氢装置加热炉燃气消耗总量同比下降60%,用电量下降约20%,综合能耗创历史新低,大幅降低生产运行成本。
  “渣油加氢总能耗指标偏高,是我们降低综合能耗的关键装置之一。技术人员通过技术优化、新设备应用等措施不断降低该装置能耗。”长岭炼化炼油二部主任刘峰说。该装置技术人员分阶段总结分析该装置的运行状况,并将各类技术指标与行业先进进行对比,找准技术优化对策,有步骤科学开展节能降耗技术优化活动。
  面对装置运行周期偏长,各部分运行效率随工况变化而下降的趋势,他们采取分区分段查找的方式,对各设备、部件的运行效能进行分析论证,找出“病因”,并对应制定技术优化措施和消缺台帐,利用合理时机进行停车检修。
  针对装置高压换热器中后期积垢严重、换热效果不佳、燃气耗量偏高的问题,他们打破常规的清洗方式,对四台高压换热器进行了化学浸泡,彻底清除换热系统的污垢,将该装置加热炉燃气总消耗量由之前的960吨/月下降至590吨/月。他们整体该装置反应进料泵液力透平及泵体蓄能器等重要节能设施,每小时节电600千瓦时。
  目前,该装置加工负荷保持100%,运行平稳率达99%以上,为技术人员进一步深度优化装置综合能耗指提供良好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