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州石化:在线反冲洗消除管道泵堵塞隐患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州石化:在线反冲洗消除管道泵堵塞隐患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混合富气空冷器冷后温度呈上升趋势,接近报警值,请派人到现场检查空冷器运行情况。”4月10日13时左右,广州石化2号焦化装置内操陆志荣发现异常后第一时间向班长汇报。
  “好的,我马上去现场检查。”班长张伟雄回应道。
  混合富气空冷器是将该装置高温的压缩富气冷却降温,为控制干气质量创造条件,是确保干气质量的关键设备之一。若该设备出现故障,富气冷却受限,部分液化气组分将进入干气系统,不仅会影响干气质量,而且会造成效益流失。
  在张伟雄还没到达现场前,陆志荣及时调节了富气吸收剂量以及吸收塔中段回流量,缓解富气对干气系统的影响。
  张伟雄到现场后,仔细检查了空冷器风机、管道泵、喷淋水等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空冷器管束喷淋水较以往小了很多。经进一步排查后,张伟雄判断故障原因为空冷器管道泵入口堵塞,导致喷淋水量减少,影响了空冷器对高温富气的冷却效果。
  找到原因后,张伟雄根据现场实际,决定利用在线反冲洗方法解决管道泵入口堵塞问题。他启动备用泵,改动相关流程,开始反冲洗,同时开大喷淋水补水,确保喷淋水量充足。
  经过多次反复操作后,管束喷淋水变大,逐渐恢复至正常水量,反冲洗收到效果,冷后温度逐步下降到正常范围,空冷器管道泵入口堵塞隐患顺利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