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广州石化电动机集群在线监测系统通过验收
炼油与石化工程

广州石化电动机集群在线监测系统通过验收

2019/4/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广州石化首次投用的“电动机集群在线监测系统”项目通过技术开发部组织的验收。
  电动机是石化企业的主要能量转化和驱动部件,电机是否正常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安稳长满优运行,因此研究和应用先进的电动机智能监测诊断系统对故障进行监测、跟踪和预测,及时获得设备的健康状态信息,为生产运行和设备可靠性维护提供决策依据,实行预防性维修很有必要。
  去年10月,广州石化在动力事业部加氢联合装置研究开发试点低压电动机集群在线监测系统应用,该系统利用电气特征分析(ESA)技术,监测范围覆盖关键电动机的电气和机械问题,全面自动对电动机进行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电动机集群在线监测系统自投用以来,至今已正常运行6个月。实践证明,电机运行状况发生细微异常变化后,电机在线监测系统采集的数据分析及时,为电机管理提供有用的机械诊断信息,开展预防性维护,防患于未然。
  “电动机集群在线监测系统的成功应用,不仅可以降低电动机的故障率,也能为提高电气值班巡检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创造条件。”动力事业部电气二车间主任郭广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