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旧设备装上“智能大脑”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旧设备装上“智能大脑”

2019/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1]“这台‘笨家伙’如果能换个‘智能型’的就好了。”“对啊!我怎么没想到。”近日,扬子石化炼油厂加氢装置区,正在检修5400#催化柴油进料反冲洗过滤器的电仪中心仪表加氢班班长张昊和张泽臣说。
  扬子石化炼油厂5400#催化柴油进料反冲洗过滤器已使用超过十五年,故障频出,维护量非常大。由于反冲洗过滤器是就地手动控制,经常有颗粒、铁锈等杂质串入回路,对其它工艺设备造成了损害,不仅如此,若手动操作不及时,很可能引起罐区原料油泵憋压,给工艺生产带来风险。
  “换台新的PLC自动控制过滤器至少得要50万吧?”张泽臣问。“不用!我们自己动手干,15台旧电磁阀和气源管线都能用上,再采购合适的DO卡,换个‘智能大脑’,1万元肯定能拿下!”张昊信心满满的说。
  说干就干,张昊立即把想法向车间汇报并得到支持。主任技师张永健负责软件部分改造,利用休息时间吃透催化柴油精制单元工艺流程和反冲洗过滤器工作原理,理顺了控制台和仪表机柜之间的信号回路,在图纸上准确画出每一个端子信号线的来龙去脉,依靠过硬的专业技术编写出反冲洗过滤系统自动控制程序。
  与此同时,张昊和张泽臣实施硬件部分的改造,他们首先对旧的电磁阀和配套设施进行全面“体检”,更换磨损配件,拆除废弃气源管和信号线,在确认无误后开始接线、敷设新电缆、安装辅助材料,旧设备经他们一番打磨焕然如新。最难的还是精准安装DO卡这个“智能大脑”,只要稍有不慎都就会对其他卡件和信号端子造成损伤,张昊仔细辨别每一个信号线位号,巧妙避开危险,成功安装上了DO卡。
  在不影响工艺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张昊与其他两名技术人员根据工艺需要在DCS上重新设置参数,下装程序,高效完成所有功能调试,交付工艺使用后运行良好。此次修旧利废改造不仅实现了5400#催化柴油进料反冲洗过滤器自动控制功能,而且大大降低了改造费用,至少节约成本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