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安庆石化为主设备“退烧”保脱硫装置安稳度夏
炼油与石化工程

安庆石化为主设备“退烧”保脱硫装置安稳度夏

2019/4/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1]4月8日下午,安庆石化热电部经过细致排查,终于找出5号炉烟气脱硫系统氧化风机联锁跳闸“病因”所在,及时为设备“退烧”消除隐患,确保脱硫环保装置安全度夏。
  氧化风机为烟气脱硫系统的的主设备,通过强制向吸收塔浆液反应槽中鼓入氧化空气,在搅拌作用下,把浆液中的亚硫酸钙氧化生成硫酸钙结晶析出,生成石膏综合利用。
  4月7、8两日中午,该部5号炉烟气脱硫系统氧化风机连续出现入塔氧化风温度超出工艺定值(80度)而联锁保护跳闸的异常现象。氧化风不能顺利入塔,将直接影响吸收塔浆液池的正常反应,亚硫酸钙无法氧化成硫酸钙,不仅导致塔内结垢,也影响石膏的品质。这一异常现象不但影响氧化风机自身运行安全,也威胁着整个5号炉烟气脱硫系统正常运行。特别是夏季高温天气临近,这对脱硫装置运行来说始终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
  4月8日上午,该部及时联系检修单位对对氧化风冷却水滤网进行了检查清洗,同时对冷却水管道及管道阀门等进行了同步堵塞检查。但检修结束氧化风机投运后入塔氧化风温度依然是慢慢升高,“发烧”病情不退,中午12时40分氧化风机再次因氧化风温度超出工艺定值而联锁跳闸。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该部炉尘区域紧盯问题不放松,4月8日下午再次联系检修做进一步现场问题排查。对氧化风冷却水管道每一段、每一个阀门都进行拆除并做细致堵塞检查,最终发现氧化风冷却水管在进入氧化风母管前的一段隐蔽管段被杂质堵死了,经疏通处理,氧化风机投运后氧化风温度降至37度,整个脱硫系统终于恢复到正常安稳运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