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深入开展季节性安环隐患排查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深入开展季节性安环隐患排查

2019/4/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0]近期以来,面对粤西地区进入高温雨季的实际,茂名石化炼油分部不断深化季节性安全环保管控,通过深入隐患排查,努力确保各套装置在特殊天气下的安全稳定运行。
  3月份开始,分部在雷雨季节到来之前,未雨绸缪组织各车间开展防雷防静电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分为车间自查自改、各车间分组进行相互检查补位以及分部层面分片区检查三个阶段,截至目前共对全分部15201个接地极进行了检查,及时发现接地线断、锈蚀、螺丝松动等隐患142项,整改完毕110多项,未整改隐患均已按要求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
  针对查出的隐患,分部本着“会后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对发现有腐蚀的及时处理。严格承包商基地管理,禁止施工单位电气设备临时接地安装时拆走现场的接地螺栓,防止拆松接地极螺栓或施工完毕未及时恢复。同时,加强与茂名市气象灾害服务中心的联系,对极端天气做好提前防范措施。
  在此基础上,分部还做好应对雷暴雨天气水体污染检查,持续开展含油污水井、废水井、泡水埋地管线等排查整治。2月份,分部开展了含油污水井完整性专项排查工作,3月份,已对排查工作的部分存在缺陷含油污水井进行了废井封堵、增强密封等措施,截至目前,对共计78个含油污水、生产废水井进行了填埋处理,并对一台33号污水提升泵进行了更换,有效消除了厂内污水井内气体溢出污染环境、大雨时地下渗水等隐患。
  分部各车间严格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开展防水体污染整治。联合一车间针对16号提升池去年多次经历过暴雨考验的严峻形势,对提升池下游约900米的污水道进行了封堵;输油车间在开展防水体污染隐患排查的基础上,主动对消防泵房涵洞漏油隐患进行封堵整改;联合五车间在暴雨前及时对两套催化污水提升池备用泵进行手动试泵,并将围堰内污油沟的存液排往含油污水道,多错并举有效防止了暴雨期间水体污染发生。